“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admin 372 0


“夜间消费正在成为未来消费增长的重要战场。”今年6月时,商业分析人士在西安就夜经济发展做出了这样的研判。


特别是在今年来大众消费表现和城市级消费活动举办两方面来看,夜经济在政策和社会氛围的合力推动下,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量已是公认事实。


面对趋势,西安的夜经济因“不夜城”而吸引上亿人次的游客来探索这座城市的魅力,不可否认,西安也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夜游经济”的典型代表。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1张


而在夜间消费街区、场景打造上,西安已经形成了不少热度极高的聚集区和打卡点。近期,西安又公示了一批2023年夜间消费聚集区,为市民游客的夜间消费,提供一份来自官方背书的新名单。



XI'AN  “夜游热度冲到全国第一”背后

身着汉服的小姐姐们在夜晚的钟楼前华丽变身,华灯初上的大唐不夜城熙熙攘攘,凌晨的酒肆依旧人满为患……无论是西安本地人还是源源不断的外地游客,都在这座千年古都的夜色中感受快乐。


西安夜间经济发展的魅力及建设已经颇具成效,并为西安在全国发力夜经济的赛道上,不断提高声量,成为诸多城市考察和借鉴的案例。


2019年,西安被评为“中国夜经济十强城市”,2020年入选“全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2021年在全国的夜游目的地TOP10中西安位列第五,并位列北方城市之首,2022年西安夜游热度冲到全国第一。


而夜经济之所以广受追捧,其根源还在于背后的消费力和活力,对商业、旅游、文化的发展具有乘数效应,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就业,我们也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夜经济几乎全面覆盖了第三产业链。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2张

图片来源:老城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夜经济已然摆脱了传统认知中吃饭、逛街、看电影等单一消费方式,夜经济产业链正在经历模式迭代,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是当下夜间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大批青年游客热衷于实景演艺、灯光秀、话剧等体验活动。


这些领域,也成为城市创新夜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近年来,在各地的夜间项目实践中,逐渐出现了“主题街区”特色产品,而西安在这一方面亦走在前列。


例如,在夜间消费聚集区打造上,你既可以去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等沉浸式感受盛唐氛围,你也可以去小寨商圈、南门商圈等吃吃喝喝,去白鹿原、华清宫、大唐芙蓉园、永宁门看实景演艺,去活动不断的老城根与众多年轻人一起玩乐,去西影在户外看电影听音乐,去周至烟火巷子体验民俗吃地方特色美食……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3张


在西安打造的夜场景中,已形成“食、游、购、娱、体、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今年6月时,西安已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0个夜间消费聚集区、26个夜间消费地标、100个夜间消费网红打卡点,并且制作了夜间消费攻略和地图,足以见得西安对于夜经济的重视,以及取得的成效。


而西安在打造夜经济上的路径与目标也十分清晰。


近年来,西安着眼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培育建设目标,依托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示范步行街、特色街区、高能级景区为载体,通过打造夜间消费聚集区、创新夜消费场景、开发夜消费品牌、改善夜间消费环境、优化夜间管理方式等举措,“夜西安”品牌逐渐在全国引领潮流。


这也为西安商业发展带来了利好,据了解西安夜经济已经逐渐成为西安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极和吸引消费类企业投资的重要阵地。


越来越多新鲜活力的进入,也使西安更多的夜间消费聚集区正在不断涌现。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4张



XI'

AN  11个夜间消费聚集区出炉

  多中心布局,特点明显

年初之时,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不少于10个特色鲜明的夜间消费聚集区,并将此项工作纳入西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近期,经过推荐、评审,2023年西安夜间消费聚集区名单已然出炉。


不同于6月份西安发布的10个“夜西安”消费聚集区以商圈、商业消费集中的片区、较大规模的文商旅融合型商业街区,此次入选名单的,聚焦在单个项目之上。


据了解,此次评选,重点围绕夜间消费业态、客流量及影响力、夜间消费环境、促消费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考量。


白鹿仓、曲江创意谷、城市立方Young活街区、大悦城、高新万达广场、泾河新城茯茶镇、老城根 Gpark、龙湖香醍天街、四海唐人街、WE YOUNG 168商业街区、中贸广场步行街等11个拟确定的企业入选名单。


可以看到,这11个聚集区中,有白鹿仓、茯茶镇两个文旅目的地,其他9个则是商业综合体或街区项目,而这9个商业,基本覆盖了西安东南西北中全方位,其中意味也十分明显,它们分别承载着区域内的夜间消费场景,区域属性明显,这或许也是西安商业改变单中心格局,塑造多点分布、多中心商业布局的策略所在。



白鹿仓

白鹿仓以白鹿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突破了传统民俗旅游模式,打造了“一仓两园三营地”旅游业态模式,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功能齐全、涵盖面广、包罗万象,集旅游观光、美食游乐、文化演艺、民俗风情和亲子拓展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曲江创意谷

曲江创意谷借助开放式的街区优势,利用有利空间及资源优势打造城市文创生活殿堂。项目业态丰富,联合全场近200家商户为市民营造城市文化舞台、城市艺术舞台及城市夜间生活平台,极大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及夜间生活的精神内涵。


城市立方Young活街区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5张


街区引进知名餐饮、烧烤、火锅、酒吧、粥铺等深夜食堂,配套桌球、娱乐,为消费者夜间消费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以优质消费空间吸引消费者。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周边社群,提升城南夜经济消费街区的氛围感及体验感,城市立方先后两次对街区进行提升改造,涵盖街区灯光亮化、网红打卡墙、运动跑道等。


大悦城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6张


大悦城将品牌业态、空间场景、展陈活动和生活方式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打造沉浸式体验、多元业态融合的“文商旅夜经济新场景”,成为集购物、消费、旅游为一体的辐射全西安的城市级购物中心,也是城市潮流文化地标,多种业态满足了全城消费者和外地游客多层次的夜间消费需求。


高新万达广场

西安高新万达广场是一座集购物、娱乐、餐饮、教培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业体,包含国际轻奢、都市时尚、家庭生活、儿童体验、食尚优选、杜比影院等吃喝玩乐购等全客层全业态,打造了万达·西安ONE主题性商业街区,填补高新时尚消费目的地的空白。


泾河新城茯茶镇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7张


泾河新城茯茶镇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位于茯茶镇景区东南角,是茯茶镇倾力打造的以夜游为主题的综合文旅商业街项目。项目围绕茯茶文化、关中民俗文化、非遗文化打造夜经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多业态相融合的新型餐饮、娱乐消费空间,建设集特色产业、文化创新、智慧旅游、生态康养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街区。


老城根 Gpark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8张


商业街以人文体验,夜娱乐、夜消费为目标,成功引入国际及国内知名品牌188个。除此之外,街区还有氛围感极强的小酒馆、酒吧、剧本杀等沉浸式文化业态品牌加入,搭配更具生活气息的城市户外露营氛围的社交空间,有效推进了夜间消费“商旅文”产业互补互生。


龙湖香醍天街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9张


作为龙湖商业在西北的首座天街,在品牌引进、空间焕新、推广活动上持续为城东商圈注入惊喜和活力。街区不仅吸引了精酿酒馆、异国小食、手作面包等小而美的宝藏主理人品牌入驻,还在夜间常态化打造市集、创意演出、户外观影等活动,为顾客提供精彩、多元的夜间延时消费体验。


四海唐人街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10张


四海唐人街集开放街区、购物中心、地铁潮铺、精品酒店、高端商务写字楼为一体,这里还有诸多具有健康休闲、文化精神深度体验的业态,包括休闲天地、品质大牌、演艺剧场、美食荟萃、文创空间、健身娱乐等,为市民游客的夜游生活提供了优质选择。



WE YOUNG 168商业街区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11张


WE YOUNG 168商业街区是区域内极具亮点的开放式商业街区,拥有360°内外连廊、错落有致的庭院式露台设计以及极具烘托场内氛围效果的音乐喷泉广场等几大特色。街区致力打造以“微醺夜生活”社交属性为主题+时尚、潮酷属性明晰的业态品牌聚集的城北社交消费首选地。



中贸广场步行街

“夜西安”地标就是这11处!  第12张


中贸广场汇集餐饮美食、潮流精品、休闲娱乐、文创手作、教育培训、亲子体验、电子竞技、直播、密室等特色业态,打造一站式城市生活中心,成为当下年轻人潮流打卡聚集地。其中,特色酒吧、KTV、竞技馆、台球、桌游玩吧等文化业态商户经营持续至凌晨,成为西安市人潮聚集的夜经济消费区。

IXIAN.CN

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愈发多元的夜间消费场景为城市夜晚注入了活力,西安夜间经济也逐渐成为规模化的综合性休闲行为。


而在夜经济快速发展火热的当下,也要求夜游产品与服务的做精做优,这不光是对夜游项目的考验,也是对城市的考验。城市夜间出行、交通服务,以及卫生、安全的要求,是在热闹的夜经济背后,需要更多考量、布局和落实的行动。


随着新的一年逐渐到来,我们期待接下来的西安,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