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admin 102 0

根浴

这两天有关“根浴”新闻甚嚣尘上,令曾经消失了十多年的“手艺”再现江湖……

根浴的内容大致为:

服务员先给患者的私处套上了一个看起来并不是很干净的罩子,并在里面注上水,连接到一台有着金属外壳的机器上,在私处上通过不停变幻的水流进行所谓的“按摩”。

女服务员不但全程陪同,还不停地告知罩子上的尺度。女服务员表示,对于客人的各种“性”问题都不回避,有问必答。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1张

整个根浴约半小时,在过程中,女服务员几次“亲自”接触患者的私处。最后,服务人员表示。做一次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如果办理一张上千元的会员卡,就可以“生龙活虎,无坚不摧”。

1995年,中国曾颁布法规,规定肩部以下,膝盖以上为非医疗机构异性按摩的禁地。

而“根浴”中,男人的根部虽然被套着罩子,连接到金属外壳的机器上,进行水流按摩,但是全程都是女性服务员在服务。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2张

从套罩子,告知增加尺度,到回答客人的各种“性”问题,甚至是几次接触客人的私处。异性服务人员这样“无微不至”的服务,的确是打了擦边球的特殊服务。

其实,根浴并不是最近才出现,这种用机器配合冲击私处的手段,曾经作为医疗手段,用以治疗男性疾病,增强性功能而闻名。

在许多洗浴中心,高档会所都曾出现过(诸如什么“洗飞机”之类的项目),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3张

话说回来,我国有着悠久的沐浴文化,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洗浴中心”却逐渐变成了藏污纳垢的代名词。


沐浴的发展


王充在《论衡·讥日篇》中曾这样说过:"沐者,去首垢也;洗,去足垢也;盥,去手垢;浴,去身垢。皆去一形之垢,其实等也。"

沐浴除了清洁身体之外,最早是作为一种礼仪而存在的,其始于殷商的斋戒之礼,在西周时期已经变成了一种定制。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4张

《周礼·天官·宫人》记载:"宫人掌王之六寝之脩,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共王之沐浴。"

在重大的祭祀活动之前,人们都要先提前进行两次斋戒,并且有专门的官员来主持仪式。

斋戒不仅忌食荤腥,还要求沐浴净身,以示虔诚、敬畏;并且周朝的诸侯百官在朝见天子的时候也要沐浴,因此周天子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沐浴的地方,叫做"汤沐邑"。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5张

"汤沐邑"可能是最早的“洗浴中心”了。

不仅如此,沐浴也渗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当中,而且都有一套完备的沐浴规矩。

比如去别人家做客,要先沐浴再进食,以示对主人的尊重;男女成婚之后,每天要早起沐浴更衣;儿女每五天要为父母沐浴一次,每三天洗一次头等等。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6张

汉朝时期,甚至出现了专门给官员洗澡的假期——“休沐”,每隔五天给官员们放假一天,让他们回去沐浴洗头换衣洗衣。

到了唐朝,便开始有了泡温泉的习惯,其中最有名的“华清池”,如今每个城市几乎都能找到以此为名的洗浴中心。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7张

华清池位于陕西骊山,到唐朝时期大肆修建宫殿,才有了专供帝王沐浴用的华清池,并设置了专门负责温泉事务的职位。

宋朝时期,公共澡堂已经发展的较为完善,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为人"揩背"的服务,其实就是我们现代的搓背。

明清时期,出现了一种混堂,和现代的公共澡堂差不多,无论高低贵贱只要给了钱就可以洗。

与此同时,人们也喜欢在家里烧水洗澡,即便是贫穷之家也有着烧水沐浴洗澡的习惯。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8张

至此,沐浴洗澡,只是为了身体干净,获得身心愉悦的,直到九十年代,思想解放浪潮的出现。


桑拿浴


桑拿浴起源于芬兰,又称芬兰浴,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所谓桑拿浴,是指在封闭的房间里,用60度以上的蒸气对人体进行理疗的过程。

桑拿浴最初进入中国,在人们眼中,它只不过是带着“蒸气”的一种大澡堂子,经常出入这种地方的人,往往都是一些大老板,普通人也只能是望而却步,因为消费价格太高。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9张

但是,随着九十年代解放的思想席卷全国的时候,经济和娱乐也开始渐渐地萌动。歌厅、舞厅、录像厅、卡拉OK等等,一阵阵狂风从南方猛烈地刮来。

桑拿浴也水涨船高,成了一种全新的娱乐方式。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10张

虽然桑拿浴已经普及,但仍然不是引车卖浆之流的常去之所,各个高档洗浴中心门外停放的依旧是桑塔纳和大奔驰。

即便高昂的价格,也依然无法停止大款们趋之若鹜的脚步。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11张

在人均工资500块的年代里,北京一家洗浴中心的泰式按摩,一小时的价格居然能达到两千块。

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在洗浴中心仅仅是泡澡,于是按摩、保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令各位生意大佬,在洗浴的同时有了更多“消遣”的方式。

根浴是什么?沐浴文化是如何走上邪路的?从斋戒之礼到“根浴”!  第12张

从此,洗浴中心就被定义为一种新的、让人心照不宣的属性。进入新世纪以后,休闲、娱乐、放松的桑拿浴,渐渐成了过往云烟。

而“特殊服务”却成了洗浴中心的代名词,甚至像暴风骤雨一样席卷着每个角落。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