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浴界天花板西安洗浴预订!说说洗浴中心为什么不受欢迎?

admin 125 0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洗浴文化”这句话是当时行业大火时的一个宣传语,当时的洗浴中心遍布城市的各地,一个小小的洗浴中心就能满足大多数年轻人吃喝玩乐的所有需求,很快就在年轻人的心中树立了很高的地位。

但是近几年你会发现,曾经大火的行业也在面临大批的“停业潮”甚至很多老店都纷纷关门,难道是年轻人都不爱玩了么?还是说另有其他隐情?

大火的洗浴中心

我们首先要承认一点,以前的洗浴中心和现在的洗浴中心完全是两个商业模式,在以前农村比较多的时候,大部分家里都没有淋浴,但是“洗澡”却是刚需,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洗浴中心,与其说是洗浴中心倒不如说是澡堂。

这个时候澡堂服务项目很单一,一般来这里的人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洗澡,了不起了再加一个搓背,只要能满足基本需求就够了,而且当时澡堂项目很火,只要同片区内竞争对手不多,你就不用担心你的生意。

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了这个赛道,当时大部分澡堂用的热水还不是“直供”的,都是自己用煤烧出来的,这就导致成本很大,煤价只要一上涨成本就会跟着往上涨。

刚开始没什么问题,毕竟竞争压力小,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赛道后,这条路就有点难走了,客源被瓜分、成本的上涨让很多澡堂纷纷倒闭,但是其中不乏有一些创新者,开始了改进。

他们给传统的澡堂添加了很多额外的服务,首先就是休息,给来这里的客人准备了休息的地方,然后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很多额外的服务,比如刮痧、拔罐、修脚,这些服务一经推出立刻受到了市场的好评。

以前来澡堂是先洗澡,到后来很多人就是冲着拔的那个罐才来洗的澡,而且澡堂里的拔罐要比外面的还要便宜,这就吸引了更多人前来体验,后来这种改进就向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了。

洗澡拔罐时间太长,等的都饿了,没关系自助餐直接安排,吃太饱了躺着不消化?没关系运动设施给你安排到位,一直到现在,洗浴中心已经不是一个光洗澡的地方了,他是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集合,如果你周末不知道去哪玩,那么去洗浴中心准没错。

虽然不会给你带来特别惊艳的体验,但是绝对不会让你感觉到无聊,刚开始这些洗浴中心还是在一二线这种中产家庭多的城市开办,但是后来我国经济发展好了之后,洗浴中心的价格也让普通家庭可以承担,于是就逐渐渗透到了全国。

但是就算是这样,他还是逃不过以前“澡堂”走过的老路,毕竟市场就是一个逐渐创新并且不断淘汰的过程,以前红极一时的“洗浴中心”也在各方面压力下面临“闭店潮”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洗浴中心为什么不行了?

首先代入一个消费者的视角来看待这件事,以前还是澡堂时代的时候,我的目的只有洗澡,能让澡堂之间拉开差距的只有环境了,毕竟自从澡堂问世后,环境一直是大众诟病的问题,很多澡堂很长时间都不带清理了。

那地板脏的都没眼看,有的澡堂还有池子供人泡澡,有的澡堂水还挺干净,基本上能做到一天一换,但是有的澡堂为了节约成本,那水真的不知道几天换一次,而且这种混浴的池子还特别容易导致皮肤病的传播。

当时去洗澡家里的大人总会叮嘱,千万别进去泡澡,从这里差距就体现了,后来家里的洗浴逐渐普及,去澡堂也不再是刚需,在这种压力下澡堂开始蜕变成为了现在的“洗浴中心”而这种新颖的模式却是让人眼前一亮。

毕竟当时的娱乐场所比较少,洗浴中心迅速成为了年轻人的“心头好”但是究其目的来说,大部分人去洗浴中心并不是只为了单纯的洗澡,而是去享受服务,毕竟花上个几十块就能在里面待上一天还是非常划算的。

但是这种“划算”其实是建立在一个虚假的外表之下,人家洗浴中心也要赚钱的啊,100块不到,就包含自助餐、洗澡和玩乐,这对于他们来说利润实在是太低了,而且现在的物价涨的也快,为了能谋取更大的利润只能不断地压缩成本。

在洗浴中心里的自助餐,质量一减再减,供人娱乐的设备也一砍再砍,而在其他的娱乐赛道,他们疯狂的内卷,各种生活广场的建设,让人们的娱乐方式多种多样,去洗浴中心也不再是唯一答案。

此时你作为消费者,你没有洗澡的刚需,如果只是为了吃自助餐或者是为了玩乐,为什么不去外面吃更好的自助餐呢?玩乐的场所你也能随心自己选择,也不用受到别人的拘束,当一个选择题变成多选题,洗浴中心就不再是最优解。

还有他们传统的拔罐和刮痧,这些项目在市场上也专门有人做了分离,各种理疗场所的师傅比洗浴中心的更加专业,虽然说消费比较高,但是这是历史的必然,市场已经开始饱和,生活品质成为了更多人的追求。

也有更多人愿意为生活品质所买单,所以洗浴中心的竞争能力被进一步压榨,于是某些洗浴中心开始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开始靠着“打擦边球”来吸引顾客,各种年轻漂亮的技师为你服务,这对某些人群确实是重磅炸弹。

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以前的洗浴中心是面向大众的,基本上人人都可以过来玩,但是加入了这些服务后,洗浴中心的收费上了一个等级,甚至还有的地方开始了会员模式,办一个卡就要好几千,就算单次的来玩也要好几百。

而门票钱还不包括技师的服务费,随便一个精油开背就要298,其他的服务也是只增不减,平常人谁有能力能天天去啊,直接将下沉市场拒之门外,开始投身小资市场,为了服务好这些用户,他们通常装修都是富丽堂皇,这就让普通人看一眼就知道,这个地方已经超出了我的消费能力。

这种“擦边”的行为放纵的久了就容易滋生黑暗,每次我国开展的扫黄打非,各种洗浴中心那都是重灾区,逐渐在人们的印象中,原本一个洗澡的地方,变成了“不良场所”。

甚至如果你和朋友说你在洗浴中心过了夜,都会遭受到朋友的异样眼光,这就是洗浴中心在大多数人心中的印象,尤其是在疫情之后,我国经济遭受冲击,很多行业和个人都遭受了冲击。

在管控期间,洗浴中心是不允许开门的,每天的损耗和支出让很多店都关门大吉,而坚持下来的人,本以为疫情好转后,竞争压力小了,生意会变得更好,但是谁都没有想到,疫情结束后生意更不如从前。

疫情对中产的冲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很多人在疫情期间改掉了这个习惯,洗浴中心的运行模式是非常吃用户黏性的,只要你服务好了,老顾客是很多的,但是这个过程一旦中断,可能会损失很多老顾客。

这就是现在洗浴中心的现状,放弃下沉市场后,自己也不是那么好过,之前的“擦边行为”带来的反噬还在继续,他的落寞似乎已形成必然。

      

洗浴界天花板西安洗浴预订!说说洗浴中心为什么不受欢迎?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